材料仿真模拟与数据库

1. 高通量计算分析电池材料的构效关系研究

从催化剂的结构设计和催化性能的构效关系出发,研究燃料电池的电解质和电极催化剂的反应机理,进行高通量计算,快速筛选、构造可能的高效电极材料;构建燃料电池的多尺度模型,对燃料电池中的氧还原反应过程进行全面的多尺度模拟,进一步考虑反应体系中的各个物种在电解液中的传导及其对电池效率的影响。

2. 电池材料性能的仿真模拟研究

微尺度分析深入理解电极、电解质材料及其界面的性能,揭示破坏与性能衰减的机理,并为电池结构多场耦合分析提供必要的材料参数信息。并根据多尺度耦合模拟结果分析SOFC工作过程中电极和电解质破损的微观机理。

3. 建立电池材料数据库进行数据深度挖掘的相关研究

依托所在单位的网络中心和超算集群,利用计算服务器上零散的第一性原理计算数据和高通量计算所产生的大量规范化数据,结合现有的和新生成的海量计算数据建设材料计算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