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料电池技术团队在高性能平管型SOFC电池与电堆技术上取得突破

SOFC是氢能高效利用的重要技术之一,具有使用富氢燃料等的优异特性。近年来,在美国、欧洲、日本、韩国等世界发达国家,该技术逐步走向规模化应用推广。在双碳目标下,该技术有望成为搭接碳基燃料到绿氢燃料能源转变的重要桥梁。SOFC技术难点之一是大面积电池的性能改善与高性能电堆的研制。

近期,依托浙江氢邦科技有限公司,燃料电池技术团队在大面积电池及其电堆研发技术方面取得突破。在单体电池方面,通过电池结构调控与活性阴极及其电子收集材料的改进,国内首创的平管型结构SOFC电池性能取得突破,60型(活性面积60cm2)电池输出功率在0.85V下达到36W,对应功率密度0.6Wcm-2,欧姆阻抗0.25欧姆平方厘米,完全达到了传统平板型结构电池性能。130型单体电池0.8V下输出功率80W,对应输出功率密度032Wcm-2,达到应用需求。

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开发了60型、130型(活性面积250cm2)大面积高性能平管型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电堆。通过电池性能提高、电堆密封技术与电子收集技术的改进,4片130型电池短堆在2.8V时输出功率达到~300W(单片功率0.7V下75W),对应电流110A,为接下来发电功率5kW、电解功率10kW级的单堆研制打下了坚实基础。

750 oC下60型单体电池的I-V曲线

750℃下130型电池短堆的I-V曲线

 

(供稿:氢能实验室韩贝贝)